嘿!巴当哥打

●曹观友

巴当哥打是人民在2008年3月8日投选我成为人民代议士的州议席。这也是丹绒国会选区里3个州议席的其中一个。这名字源于康华丽堡旁的旧关仔角草场(Padang Kota Lama)。这是自1786年莱特登陆槟榔屿后,乔治市最早开始发展的地方。

巴当哥打是一个非常有趣的选区。选区边界从瑞典咸码头开始,直到银行和商业中心林立的土库街以及小印度一带。同时涵盖文化古迹区,包括牛干冬、椰脚街、观音亭后、南华医院街、爱情巷和新街。

选区的南部,则是从槟榔路到调和路、夜兰亚珍、车水路和吉打路组屋。最后,就是中上阶层的住宅区,包括拜吉路区和依拉娃迪路社区。仰光路区的住宅和商业中心则是在上一届大选选区划分时才加进巴当哥打的。

座落在乔治市世界文化古迹遗产区,这古迹城市有老槟城的特色。我们可以在这里找到最古色古香的建筑物、会馆宗祠、宗教场所和充满多元种族色彩的人文生活。

这古迹区自2000年深受屋租统制法令影响,随后乔治市则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布为世界文化古迹遗产。大量人口外移,最终导致社区原有的繁忙活动逐渐失色。

然而,在过去3年,通过Think City古迹修复计划的拨款,许多古老建筑物都已获得修复翻新。这些建筑物随后被转换餐厅和精品酒店,为这座古迹城市注入新生气和活力。

这里的人口结构亦相当有趣,我和小印度印裔穆斯林和印裔同胞都相处得非常愉快。这里也集中一群口操流利广东话的选民。事实上,许多华人宗祠都在牛干冬和大街一带。经过5年和社区街坊的相处,许多选民都已把我当成朋友了。

打造更美好未来

我在2008年中选时,就决定在吉打路组屋设立选区服务中心。这是一个重要的地点,让我能够接触这选区里的各种族选民。过去我的国会议员服务中心都是在近打冷的。而这新的地点则让我接触到穆斯林社群。吉打路组屋目前正进行着粉刷工程,一旦在4月中旬完成后,将会是市区里的一座新颖的组屋高楼。我也要求槟州发展机构在新的管理委员交替以前,把主要的修复工作完成。

那莪路和新世界则是焕然一新的社区,有许多饮食店,亦是夜晚热闹的景点。

而在中层阶级的住宅区拜吉路和邱心美路,当地居民都很高兴纠缠多年的淹水问题终于获得解决。依拉娃迪路的口袋公园也深受居民欢迎。一名业主表示,环境的改善已使到那里的产业价格上升。

选区内最明显的改变,就是椰脚街跳跳路重新铺平了。当地商家和居民都很开心这新政府为他们的地区带来这最显著的变化。至于和印度商会和印裔穆斯林,我们则合作组织小印度联合行动委员会,以振兴该地区。

巴当哥打常被形容为是民政党的堡垒区,敦林苍佑赢得这席位而成为第二任首席部长。不过,他却在1990年的大选中被林吉祥击败。随后很快的就退出了政坛。因此,巴当哥打亦常被说成是把敦林推向政治巅峰,也使他淡出政坛的地方。

我很幸运地在2008年第3次竞选这席位时胜出。之前两届大选即1999年和2004年我都输了。我喜欢和这里的社区群众合作打交道,并且相信我们可以为巴当哥打,打造更美好的未来。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