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马精神,迈向布城

民联阵线成员之一的民主行动党于壬辰龙年大年初七在沙巴亚庇推介“东马精神,迈向布城”政治活动,呼吁东马砂拉越与沙巴两州人民在来届大选掀起改革之风,协助带动国家政治改革,并协助民联在东马两州夺下18个国会议席,迈向执政布城之路,落实改朝换代愿景。

与西马半岛一海之隔的东马沙、砂两州一向来被国阵视为“定期存款”,也是属于国阵的铁票仓。于公元2008年308全国大选时,国阵在东马两州的两大票仓,协助巩固国阵中央政权,在突如其来的政治海啸中化险为夷,由于功不可没,此后东马两州也逐渐被“另眼相看” 但是于2011年416的砂州州选时所出现的政治气候变化,对国阵在来届全国大选时如果这般反风持续吹起,对国阵已有隐忧。加之,目前州国阵多个成员党的内讧与人事纠纷不断,如果这些事件没有在全国大选前获得解决,对国阵肯定有隐忧。目前国阵高层相信也已看到问题所在,但欲解决这些争端却是相当棘手。

对于民联阵线而言也已看清这一点,根据砂州行动党秘书兼古晋区国会议员张健仁指出,该党中委会已把砂州列为来临国选的前线州,也被视为政治改革的火车头,并希望沙巴州人民与砂州人民一样一起做火车头,协助带动国家政治改革,于即将来临的全国大选时最少赢得18席,协助民联入主布城。

于过去的数十年来,东马两州的政治大致上是相当平稳,只不过沙巴州政权曾经一度落入反对党手中,但后来仍被国阵所收复。但沙巴政党之多,政治局势起伏不定,在国阵的治理下为了安抚民心,州首席部长的任期曾经采取轮流制,大家齐齐好。是种政治模式是全世界所罕见的。但是在东马砂州的政治气候却是长期不变,长期以来国阵都持有大部份的国州议席,这是由于一党独大之使然,国州的州政权也因此固若金汤,八风吹不动。虽然于2011年416州选时国阵失去十多个州议席,但仍然无法动摇国阵的州政权,江山依旧如此多娇。

东马两州虽然被中央政府视为“定期存款”,但中央政府于过去多年来也可以说是长时期以来对这两州的资源分配却严重不均,虽然这两个州属同样生产石油与天然气,为国家赚取的经济效益天文数字,但所获得的区区5个巴仙的开采税,却显得微不足道,这两州人民对此虽不时有噪音,一些政治人物也曾呛声,但不幸的是讲者谆谆,听者藐藐,基本设施的发展经费杯水车薪,这两个州属的整体基本设施的落后更是众人皆知,尤其两州的乡郊地区人民长期陷于水深火热的生活,贫困一直如影随形,难于摆脱。

现在民联的行动党要激发东马精神,号召这两个州人民掀起改革之风,在全国大选时要凝聚十八罗汉的力量入主布城,是种政治愿景能否落实,就有待人民的力量了。

 

作者:

赖其平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