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C 丑闻延烧

17 Nov 2011

《发展或死亡》(Develop or Die) ,一部重金聘请来推广马来西亚棕油业的宣传系列,竟然在英国广播公司(BBC)世界新闻上成为真实新闻报导。

BBC也承认,这由FBC 媒体所录制有关砂拉越和马来西亚的节目,确实违犯其编辑准则。

根据其监管单位BBC Trust 所发布的一篇报告,其机构承认有关由BBC使用“廉价或象征性”价格向独立出品公司获得之节目,“严重违犯“BBC有关利益冲突以及严禁赞助时事节目的准则。

有鉴于此,BBC宣布将加紧有关赞助商条例,并针对BBC国际新闻节目之录制和赞助模式作出一系列改变。

主持该会议之Richard Ayre说: 国际观众有必要享有和英国观众一样廉洁和独立之BBC节目.我们发现BBC世界新闻所播放的数个节目均接收不当赞助,其中一个独立制作公司FBC媒体(英国)尚在BBC不知情的情况下拥有利益冲突。信托会非常关心此事,我们很遗憾这些节目没有根据我们设定予BBC的编辑准则。

BBC的羞愧和道歉,和马来西亚部长纳兹里的言论差天差地。就在一个星期前,使用纳税人9400万令吉来聘请FBC的大马国阵政府,还因这非法“买新闻”服务而感到沾沾自喜。

纳兹里对媒体表示说,FBC所犯的只不过是道德上的问题,并无关痛痒,因为:“自聘请FBC之后,我们发现比较多西方国家认同我国首相纳吉的领导。”

看起来像是纪录片那样的《发展或死亡》,纯碎为了推广森那美和油棕业。所谓的道德松宽,非法使用纳税人的血汗钱用来提升政治形象,什么良好形象也因为这丑闻雪球效应越滚越大,而付之一炬。

30分钟节目制作费1英镑

《砂拉越报告》根据独家可靠消息,揭露BBC只是缴付FBC媒体1英镑(约5令吉)来制作每30分钟的‘Develop or Die’ 纪录片。 此类纪录片一般上耗资数十万,或千万英镑来制作。

BBC高层可能不知道FBC有背后赞助人。如今,高层必须为这廉价节目负上责任。

《发展或死亡》影片当中,其中争议性的课题是,一旦没有耕种更多棕油,数百万人将会死亡。此影片的幕后赞助人,根本就再明显不过。

这个制作公司/公关公司的顾客包括森那美,马来西亚国阵政府,泰益玛目和伊斯甘达,全部都出现在BBC世界节目上。

当《砂拉越报告》和英国《Independent》报起初挑战FBC媒体这个指责的时候,FBC说他们和任何政府,包括马来西亚政府,没有任何生意挂钩并恫言将采取法律行动。

但其公司的介绍文件却是另一回事。

录制节目不用还钱,还有收费?

此外,另一家美国电视台CNBC所涉及的丑闻,更加令人不堪。

这家公司和FBC媒体有千丝万缕密却关系。FBC媒体过去为这家电台制作其旗舰每周世界财经节目以及体坛财经节目、科技、每周亚洲财经、和世界财经特别版等。

但是,《砂拉越报告》却接获可靠消息指出,CNBC非但没有委任FBC及缴付制作费,还向FBC征收数百万,作为其顾客的“广告平台”。 如此安排无疑触犯媒体禁止“偷”赞助新闻节目的条规。CNBC高层因此难辞其咎。

多方面的消息指出,CNBC向FBC媒体索取每年 150万欧元作为欧洲世界财经节目以及额外50万欧元作为每周亚洲财经的节目平台。 有鉴如此,尽管在新闻节目上严重违例,这些节目也理所当然成为FBC促销给客户“广告时间”。

只要有钱,要上全球新闻节目没问题!

我们再此前的报导中曾刊登这家美国传播公司(也是美国前3名媒体NBC属下公司)2005的档案,揭露其有意更改世界财节目的财务安排以掩盖其”赞助金“来源。

我们的证据显示,CNBC不但对于这些低级节目一只眼开一只眼闭,就像BBC今日所承认的一样),甚至还出售其新闻时段。 我们也进一步得知,当FBC没有依时付款时,公司全球销售总监在一项会议当中也恫言将收回FBC制作节目的权利。

作为回报,FBC媒体有绝对编辑权利和版权所有,随心所欲录制节目内容。这项安排严重违犯英国媒体条例,指明广播公司必须对节目所有内容负上所有责任。

以这黑箱作业为靠山,FBC理所当然利用CNBC新闻时段,销售“广告时间”予顾客门。而这些顾客,就包括了世界上最令人争议之领域和恶名昭彰的政治家。

举例说,来自乌兹别克“全球最烂女”Gulnara Karimova,也以每集2万8000欧元购得CNBC的一系列世界财经.她也利用公关公司的深具影响力之形象来接近世界经济论坛领袖Klaus Swab。

FBC其他客户包括埃及废黜政府,阿塞拜疆和哈萨克斯坦政府。在众多客户当中,马来西亚政客无疑是脱颖而出的佼佼者。

大客户白毛付百万上电视

泰益玛目在单单一集节目中,就花了纳税人8万2000欧元(35万令吉)。这节目在于促销砂州首长的“英明”领导,播放时间就在在今年3月州选前夕。

根据我们所获得之合约得知,这项每年高达500万令吉的特别安排,也包括部落客和其他公关服务。

如今CNBC表态说,该公司尚未发表此丑闻的调查报告,且他们仍然在等待监管单位的回复。该公司仍然回避我们的问题,依旧没有回应将新闻时段以百万元出售予FBC的指责,只在文告中说:

“FBC为CNBC和其他公司制作世界财经。FBC理应依据媒体监管单位的条例。有关问题提出后,CNBC立即停止播放世界财经及展开内部调查。CNBC也发出文告终止和FBC和合约。我们目前正在和监管单位进行洽谈,以确保提供所有相关资料。在目前阶段尚不宜置评。

CNN四面楚歌

BBC的报告以及CNBC的进一步调查,令到同样播放许多FBC顾客的CNN处于相当尴尬的局面。

CNN财经的主持人,John Defterios, 在今年年初还是FBC的主席。他也是世界财经的主播兼行政编辑。

Defterios在兼任这些职位的同时,也为其公司的客户,安排“广告时间”。就如2004年微软公司一样。从兼职到成为正式职员到重回主持CNN节目,Defterios于年初仍然是FBC的总裁、股东和主席。

今年7月净联盟游行后,他与其公司重要客户纳吉的友善访谈,也令人感到惊讶。当时,FBC和马来西亚政客的挂钩仍然尚未曝光。

无论如何,CNN至今拒绝回应其主持人的背景或针对这些“安排”节目展开调查。随着越来越多资料陆续曝光,CNN也因为拒绝针对Defterios和FBC展开调查,信誉受损。

马来西亚政客通过FBC这样的公司“购买新闻”和美化形象的丑闻,很明显地只是媒体黑箱作业的冰山一角。

既然BBC企图狡辩,FBC节目并没有因为他们的客户而违犯立昌,他们就有必要公开这些“美化”形象的伎俩。

虽然FBC表明保持中立,但是他们在节目当中却明显地偏袒他们的顾客。如同BBC报告承认在《发展或死亡》系列中使用的伎俩一样。

BBC基金报告中也提及,他们担心其他为BBC世界的独立制作公司也同样贪污受贿,接收金钱将新闻当作广告时间来出卖。 报告所指的是《Earth Reporters》一环保节目,其独立制作公司明目张胆要求赞助。

其实《砂拉越报告》也曾经受到一家制作公司的邀请拍摄“Earth Reporter”以提高此计划知名度。但是,制作公司清楚表明,《砂拉越报告》必须自行寻找5万英镑的赞助费作为制作费用。

制作公司说,只要有钱,就担保有节目平台可以上电视。

这无疑是良好方案。但是和马来西亚棕油业、泰益玛目、纳吉不一样,我们不会和这些猖狂黑箱作业同流合污。

 

Sarawak Report

Advertisements

Leave a Reply

Fill in your details below or click an icon to log in:

WordPress.com Log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WordPress.com account. Log Out / Change )

Twitter picture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Twitter account. Log Out / Change )

Facebook phot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Facebook account. Log Out / Change )

Google+ phot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Google+ account. Log Out / Change )

Connecting to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