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自由度报告 大马排名微降

(吉隆坡12日讯)马来西亚在世界经济自由度排名从去年的第77位,滑落1名至第78位,总共有141个国家接受评估。

根据报告,大马已经连续几年排名滑落。

评分标准是0分至10分,越高分代表越自由,大马在“政府规模”这一项从去年的5.96分下滑至5.55分、“司法结构和财产权安全度”则从6.24分增至6.54分、“货币制度”得分从6.58分减少至6.5分、“国际贸易自由度”则从7.27分降至7.23分,以及“信贷、劳工和营业法令”则从7.55增至7.61分。

根据报告,大马的政府规模从1995年开始,不断壮大,甚至在“政府规模”的次项目“政府相关公司和投资”的得分为零分,显示政府通过政府相关公司介入经济市场。不过,目前的情况显示,政府已经计划合理化政府相关公司和自由化各个经济领域。

大马在“信贷、劳工和营业法令”这一环节的表现不俗,从1980年来,逐年持续加分。

研究报告指出,经济自由与国家收入大有关系,在经济自由度排名比较高的国家中,最穷的10%人民平均年收入是8千735美元,而经济自由度低落的穷人平均年收入则是1千零61美元,经济自由的国家,人民收入比起经济不自由的国家高出一倍。

报告表示,经济自由的国家可以为其人民带来更佳品质的生活,因此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已经在经济转型方案中推出自由化政策。

香港仍然位居榜首

在接受评估的141个国家和地区当中,香港仍然位居榜首,其次是新加坡和纽西兰,美国则从第六位下滑至第十位;津巴布韦再度成为最后一名,其他敬陪末座的国家包括缅甸、委内瑞拉和安哥拉。

大马版本的报告也建议,更加自由和开放的经济能够让我国更富有,例如我国在“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中成功,届时我国可以从美国政府大量采购中获利,增加我国出口公司的经商机会。

这项协定不仅是经济的催化剂,也有助于早日落实亚太经合组织曾经讨论的“亚太平洋经济自由区”概念

 

2011/10/13 来源:星洲日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