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拉越人不住在树上 2

今早,无意中见到了原作者的《砂拉越人不住在树上 2》.
感谢您对于砂洲的厚爱,原谅本人在未经同意下于此与大众分享.

— 昨天,朋友把一篇文章上载在我的面子书墙上。乍看之下,是我一年前在这里写下的文章——《砂拉越人不住在树上》。点击图片,我惊讶地问:“今天到底是什么大日子?怎么突然有人分享一年前的文章?而且分享人数高达1千人!”

我安静地坐在电脑前,点击着分享人的“状态”,阅读着他们分享这篇文章的目的。阅读了数十则状 态后,我得到了二个结论:(一)那句砂拉越人住在树上的问候语伤了砂拉越人的心;(二)砂拉越人的回答几乎一样,都说自己是搭电梯上树;乘搭飞机和鳄鱼去 上课和上班的。获得结论后的我,竟然不禁失笑。

记得去年《砂拉越人不住在树上》刊登在报章时,同事们纷纷告诉我:“嘿,我的朋友转载你的文章 哦!”我对此感到不好意思。因为当初写此文章的目的并不是以“要平反”的心出发,而只是以“告知真相”、“提升两地读者醒觉”的目的写下当下的感受的。东 马人和西马人,真的有那么大的分别吗?这个问题在我停留砂拉越的这一年半后的今天,依然会不时浮现在我的脑海里。

一年半后的今天,我依然在美里这个城市,享受着这里的人情味;一年半后的今天,我喜欢偶尔拿出 背包里24小时带着的相机,将眼前的晚霞、蓝天、大海、美食等等,“咔嚓”收进我的相机里,然后在面子书的墙上写下感言后,必定不忘注明——美里真是个好 地方;一年半后的今天,我会告诉朋友,美里的特色就是屋子比别人大。何以见得?海边大路两旁的屋子就足以让西马人叹为观止了。当朋友飞到美里来探望我时, 我常将“参观屋子”纳入行程,因为这足以证明“住在树上”这说法是不成立的;一年半后的今天,同事之间还是会“你们”、“我们”的比喻对方的所在地。比 如,有人会问:“你们那边没有这个食物咩?”;我有时也会说:“哦,你们这里没有某东西?没关系,我下次回乡,再从我们那里带回来给你品尝。”是的,那些 “你们”、“我们”的词汇,更直接的表达了,这条隔着南中国海的西马和砂拉越,距离是何等的遥远。但是,一年半后的今天,我已经不再介意这些小小的“分 割”,更看淡了两地的不同特色。

当“无知”的西马人如此地笑话砂拉越人的这个时候,我想真切地请砂州的朋友别伤心,别愤怒;因 为这句话足以证明西马新一代的地理知识仍欠佳,竟然到 2012年都快降临的今天,还无知地开这种“低等”的玩笑;再来,砂州的朋友,当别人取笑你时,调侃式的回复已帮不了你的清白;反而,认识自己的家乡,将 自己的家乡介绍给他们,才是真正扳回一城的好机会。

我一直觉得,砂拉越从狗尾巴的三马丹,到北边的老越和林梦,都记载着不同的文化气息。砂拉越, 是摄影人票选的拍摄地点;是寻找华人古早味不可错过的地方;是没被污染的大马净土;至少对于我来说,它的确是如此的;记得初到砂州时,同事总是以“美里没 什么好吃”;或“啊,开车玩砂州?没什么好玩的”的话语回应我;一年半后的今天,我的馋嘴、我那爱自由的双脚依然可以在我努力地探索下得到满足。所以, “要别人爱你前,你首先要懂得爱自己”这句话不就恰好可以用在这里吗?

这次的《砂拉越人不住在树上 2》,又会引起多少的共鸣?我不知道,但我想强调的是,西马人对砂拉越人的“误会”,并不是与生俱来的。因为从小,他们对砂拉越的认知就是:砂拉越出产石 油、砂拉越最出名的是胡椒、砂拉越只有2百多万的人口,可是土地范围跟西马大同小异,因为大部分是仍未开发的森林、砂拉越有许多不同族群的土著,他们住在 木板盖的长屋……这些讯息都一直让西马人对砂拉越有所误解。

最后,在此附上照片证明那颗“无心伤害”的心,并且想说——我们都是一家人,不论来自大马的哪一个角落,都应该共同为彼此多元的文化气息、彼此光荣的一面而感动,不是吗?

*并不是每位西马同胞有此不实际的想法,敬请诸位别对此题过于敏感,伤了和气.

《砂拉越人不住在树上 2》

砂拉越人不住在树上 2

 

Leave a Reply

